第二百四十七章合肥之战2.0
就在陈式偷袭马鸣阁栈道前,诸葛亮再次建议江东出击,牵制曹操的注意力。
对此,刘备表示疑惑。
“孙权经过那一次打败,怕是不敢再出击了吧。”
诸葛亮却更加开心的说:“那好啊,这样一来我们甚至不需要出钱就能让他们心甘情愿的出击。”
随后开始叙述起原因。
“那孙权好歹也是江东猛虎的后代,再加上自己堂堂江东之主,居然输得如此荒唐。肯定会想着如何找回面子。如今我们在汉中牵制曹操的注意力,主公再进攻一下曹仁所在区域,那么江东还能坐得住吗?因此只要我一封书信,即可让那孙权主动出击。甚至还要反过来感谢我们。”
邀请江东再次出击
而江东收到诸葛亮的书信后,立刻召集群臣商议对策。
“主公,那关羽在汉中和夏侯渊的曹军相持达到了半年,说明他们的战斗力变强了啊。”
说这话的是甘宁,由于当年的一败,到这听到曹军就来气。
因此听说关羽居然可以打到对方拒城不出,更是不会放过这个机会。
而旁边的鲁肃就稳重许多,于是说:“我们北上的路线不多,再考虑到曹军的骑兵优势,我们还是只能打合肥。但眼下镇守合肥的还是张辽,因此我们此次出击,就算不重蹈覆辙,但士兵都有心理阴影。因此对于士气来说,还是不利啊。”
旁边的凌统也表示:“主公,鲁先生所言极是。如今刘备他们写信求助,说明他们实在是找不到攻破曹军在汉中的防守,这才找我们。因此长久来看,只怕还是曹军会反攻啊。”
蒋钦不以为然的说:“难道我们就这样看着蜀军在进攻,而我们无能为力吗?不仅是汉中,就连荆州,也开始向北方进攻。”
“其实对于合肥,我们......”
见下方一直在争吵,孙权果然如同诸葛亮预料的一般章节拍案而起,说:“够了,我们和刘玄德他们早有盟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