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重生就得支棱起来啊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一百七十七章 发财饭(虎年大吉!)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丘泽摸出手机看了下。

  21:58分。

  谁还不是个时间管理大师?

  李丘泽没有下车,直接来到“双峰烧烤”,和张杆还有他表哥碰上头。

  听说事情成了,张杆大笑不止,让老板搬来一整箱啤酒,搞得比李丘泽还兴奋一样。

  “泽哥,这事…下次能不能帮我也弄一回?”

  “你安排,我配合就是。”

  张杆就觉得这个点子挺好的,他和吴思思谈了这么久,表面看起来什么都好,学校里好多人以为他们就是一对,不过总缺少临门一脚,一直踏不出肢体接触那一步。

  他的心不大。

  亲嘴儿暂时不指望,先牵个手就行。

  “垃圾。”他表哥无情吐槽。

  李丘泽深表赞同。

  “艹!谁垃圾?”张杆起开一瓶酒,往桌子上一杵,和他表哥杠上了。

  ……

  转眼到了春节。

  李丘泽他们这边有些特殊的习俗,他自认去过不少地方,还真见到过。

  就说吃年夜饭。

  本地俗称“发财饭”,简称“发财”。

  这几天逢人见面就会问一句“你家发财了吗?”

  就是吃没吃年夜饭的意思。

  为什么要这么问呢?

  按正常来说,年夜饭就是在除夕的晚上,一家人团圆,弄一大桌子菜,大快朵颐,一边恰饭一边看着春节联欢晚会。

  全国绝大多数的地方都是这样的。

  但他们这边不同。

 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,各家各户就相继开始吃年夜饭了。

  亲戚家关系好的那种人,能吃好几顿,今个儿在你家,明个儿在我家。

  而且本地的年夜饭按照老传统,是在早上吃,特别早,凌晨的时候。

  一般吃完才天亮。

  老实讲,那真是一点胃口都没有。

  凌晨时分觉都没睡醒,哪有胃口大鱼大肉?

  诶,不过老传统里面要的就是这个效果。

  这事要追根溯源的话,还得从李丘泽爷爷那辈讲起。

  那时候还打仗呢,兵荒马乱的,本地还是重灾区,弄得民不聊生,庄稼根本没办法种,总不能饿死吧?

  于是人们就开始结伴去那些战况不激烈、比较富裕的地方乞讨,本地话叫“讨米”。

  那是真的只为讨点米面回来养家糊口。

  尤其是过年的时候,总想着能多讨点,一家吃个饱闷饭。

  但是路途遥远,人们去的地方还不一样,回来的时间也不同,那好容易讨到米面了,家里一家老小饿得前胸贴后背,哪还等得及?家里的顶梁柱啥时候回来了,也就把年夜饭吃了。

  回来晚些的,那就晚点吃。

  于此,才导致了本地各家各户吃年夜饭的时间不尽相同。

  至于为什么要在凌晨时分吃。

  正是因为讨回来的吃食,如果大家放在正餐点的时候吃,想吃饱是不够的,所以才安排在凌晨时分吃,这样胃口没那么好,吃不了正餐的时候那么多,兴许还有一些盈余。

  李丘泽家就属于爷爷那辈讨米不太顺利的那种,因为回来的晚,所以年夜饭放在大年三十的早上吃。

  郑梅芳几乎没怎么睡,凌晨一点左右就起来忙活。

  这不现在日子好过了,不光要吃饱,还要讲究吃好,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。

  虽然没怎么睡,却也不困,有的只是开心。

  李振
第一百七十七章 发财饭(虎年大吉!)(2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